バイオロジカルを越えてく君がいた

 

*深夜迷思

明人不说暗话,我觉着我这个舍友脑子有病。
他说他保留着从公元前到现在,他有意识开始,所有转世的记忆。
我懒得理他,可能也是无聊,就问他上辈子是干嘛的。接着他就一本正经跟我说,他上辈子是德国开战斗机的,那时候小飞机还是新鲜货,他就喜欢上天呆着,结果当不了战争电影的主角,一次小小的摩擦中就从天上掉下来死了。
我又问他,那上上辈子呢。
他说,上上辈子没轮回到人道,当了一只小蜜虫,只记得自己一天到晚想着吃喝交尾,出生下来也不记得活了多久,就被一个人类小孩碾死了。
我说,你这咋都没个正常死亡的经历呢?
他歪头看我,反问我啥叫正常死亡啊。
我说,就老死呗。
他沉思片刻说,对人来说的老死可能不算自然死亡,如果定义范围大一点儿,器质病变都算自然死亡的话,那你说的老死就是真的自然死。不过这么说,年轻人生病死也算自然死。所以不是老死。如果是完全靠衰竭而死的话,那人间也没有几个人能做到啦。

我被他一通轰炸搞得脑子混乱,原本好好地抠着脚打着游戏,这丫怎么屁话这么多。
我不耐烦道,对对对说得对,牛逼牛逼,大哥牛逼。
他在那边沉默了一下,语气讷讷道,不牛逼,我他妈活了这么多辈子,还是没找到怎么跑出去。
他叹了口气说,我累了。

随着他话音落下去,我眼睁睁看着画面上的小人儿从坑里掉了下去,生命值-1。舍友在我后面指着我屏幕说,对你看,我觉得我就跟他一样,怎么死也死不完。
我被他整得没精神发脾气,把游戏退出来,滑开手机锁屏开始看堆下来的微信消息,同时问他,你是不是又奇幻小说看多了啊,是不是看了那个,一日囚?
我余光瞥见他在摇头,他说,不是,不一样,我的时间没有停下来,我是真的死了又活了,但是时间一直在往前走。
我心不在焉地噢了一声,没再搭腔了。老师突然在微信上找我,我不情愿也得把注意力集中在和八婆的对话上,倒是还能空出一只手去抠脚。
舍友也不放屁了,他提着暖瓶出去,我猜他又要吃泡面,赶紧把窗户打开了。

回来以后他第一句话就是:我要走了。
我问他走哪儿,回老家?
他把暖瓶放在地上,像是在琢磨我这句话,半天后说,可能算是老家。
我说咋了啊,该不会是你爸妈出事儿了吧。
他说没有,就我刚才说的嘛,我累了。
我笑他,他平时胆子大得不得了,这时候终于有点儿忧郁大学生还有的模样了,有生之年还能看到这位同学心思敏感要逃回家去的场景。看来不但脑子有病,中二之心也不死,这是气冲病灶了。
他说,我之前一直在想我一直死了又活活了又死,我觉得我被困在这儿,有原因的。
我没太听明白,他从刚才开始说话就特别暧昧,感觉飘飘忽忽的,我想摁着他脑袋让他别继续装逼,可是又怕一碰他他癔病爆发,直接谋杀他舍友。
他说,就是以前怎么也想不清楚,哎呀…你来看看。我今天看到这个人发的朋友圈,突然有点头绪。
我顺着他的指头看向他的手机屏幕。上面一条普通的朋友圈发言,是那人转发了一个关于人工智能的文章,讲人工智能做简单重复工作的能力非常强大。该人在转发的同时说道:在所有重复性工作上,人工智能都将高出人类一筹。但我们并非因为擅长重复性工作而为人。是感情定义了我们的人性。
我看了之后觉得颇有道理,于是点了点头。
而舍友根本没管我的反应,他看上去比刚刚变得激动了一点,说,你看,你明白我的意思了吗?
我看着他的样子不敢轻举妄动,生怕他下一秒就扑上来咬住我的脖子,把我也感染成精神病人。
舍友叹气道,我一直想着,有天我走了,我会去哪里呀。今天我看到这个我终于明白了,可能我就会变成一个机器人吧。也不一定是机器人,或者变成你的牙刷,我的裤衩,那边的一片垃圾啥的。
他接着发表他形而上的言论,说道,没有感情来定义我的人性,我就可以走了。

我手机这时候又响了,转头一看,八婆又在催命。我不耐烦地吧唧吧唧嘴,翘起脚来放到桌子上,敲着手机键盘,心里面把她骂了八百遍。
我要走了。舍友又说了一遍,顿了顿他补充说,跟你道别是因为我之前就认识你。
我根本没在听他讲话,心不在焉道,哦,你当然之前就认识我,大一的时候是谁带你抢盒饭来着。
他说,你是上上辈子把我捏死的那个人类小孩。
我沉默了一会儿,然后爆发出一阵大笑,笑累了才说,那真是对不起您,劳您大驾还来朝我讨债了。
他也笑了,说,不是讨债,只是咱俩恩恩怨怨,我觉得可能有些缘分。何况在前面第十三世,我好容易落在人间却当了个小偷,入室抢劫被你发现太害怕,就把你杀了。
听他这么说,我笑得更大声了。
他等我笑完,发出一声沉重的叹息来,说,我真恨,那个让你们叫老天爷的东西,你们是不是说他慈悲?慈悲个屁……他就守在上面看着,看我拉拉扯扯,他知道我杀了你,你以后也会杀了我。这就是他妈的慈悲。他看着我,这么长时间,九九轮回这么长。

说完,我后面没声了。
我扭头看过去,刚刚还坐在那儿的舍友也不见了。我叫了他一声,没回应。
被他拎回来的暖水壶还搁在那里,瓶盖儿被热气顶得出了瓶口,发出啵的一声。

标签:小乘
评论(2)
热度(57)